Markdown语法与Typora初尝试

摘要
首页显示摘要内容(替换成自己的)

众所周知,当打开GitHub上几乎任何一个仓库,都会有一个readme.md文件,就像这张图展示的一样。在GitHub中可以轻松浏览这种格式的文件,一般里面写的是该仓库的介绍及操作说明,但是将该文件下载到电脑里,普通的办公软件却打不开。So what is it?

README文档图示

Markdown

Markdown 是什么?

Markdown 是一种轻量级标记语言,它允许人们使用易读易写的纯文本格式编写文档。Markdown 编写的文档可以导出 HTML 、Word、图像、PDF、Epub 等多种格式的文档。Markdown 编写的文档后缀为 .md, .markdown。当前许多网站都广泛使用 Markdown 来撰写帮助文档或是用于论坛上发表消息。例如GitHub、简书等。

Markdown 完全由标点符号组成, 这些标点经过仔细挑选以使他们看上去和表达的含义相同. 例如, 星号(*)标记的单词就像 强调. 列表就像是列表. 如果你使用过 email 的话, 就连块引用都像引用的文本段落.

Markdown 是用于创作web 文档的.Markdown 从来都不是要取代 HTML . Markdown 的目标是易于阅读, 创作和编辑文章. HTML 是一种 发布 格式; Markdown 是一种 创作 格式. 因此, Markdown 处理的都是纯文本.

语法规范

  1. 标题

    Markdown标题有两种格式。

    使用=-标记一级标题和二级标题

    显示效果如下:

    用=和-标记标题

    标记语言格式:

    1
    2
    3
    4
    我是一级标题,我底下的=只有一个也行
    ===========
    我是二级标题,我底下的-只有一个也行
    -----------

    值得注意的是,有时候我们用Typora等软件编辑的时候,输入完标题行敲击Enter并输入====却没有标题效果,我们只需将Enter换为Shift+Enter便可解决这一问题,这是由于Enter为换段而非换行所致。具体在段落章节中具体介绍。

  2. 段落

    Markdown语法中,

  3. 列表

  4. 区块

  5. 代码

  6. 链接

  7. 图片

  8. 表格

  9. 其他

参考文章:
参考链接


Markdown语法与Typora初尝试
https://wujunyi792.github.io/2020/11/26/Markdown语法与Typora初尝试/
作者
Wujunyi
发布于
2020年11月26日
许可协议